整体齿轮压缩机复杂系统临界负荷故障现象及机理研究

Abstract

整体齿轮压缩机具有结构紧凑、效率高等特点,广泛应用在现代流程工业中。通过对实际生产中的一台整体齿轮压缩机监测,发现由于负荷调整而导致的共振现象,称为临界负荷故障。通过公式推导建立了支承刚度与临界转速之间的关系,并揭示了临界负荷故障机理。以某整体齿轮压缩机为研究对象,使用Dy Ro Bes软件建立了该压缩机齿轮系统模型、轴承系统模型以及转子系统模型,并对比分析了负荷对齿轮系统、轴承系统和转子系统的影响,计算获得了该压缩机3个输出轴负荷与临界转速的关系。通过对比3个输出轴的额定工作转速与模型计算结果发现:该压缩机3个输出轴在负荷调整过程中,均可能发生临界负荷故障,使用多项式拟合负荷与临界转速的关系,进而计算得到3个输出轴发生临界负荷故障现象时的负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