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级离心泵叶轮口环磨损监测方法研究

Abstract

采用计算流体动力学理论对多级离心泵整机流场进行了建模, 分析了多级离心泵口环间隙对整机流场的影响, 得到了多级离心泵效率随口环磨损变化的曲线, 引入了轴向振动指标, 将效率与轴向振动相结合, 提出一种口环磨损量实时监测评估方法. 建立了多级离心泵实验台, 将实验结果与模拟结果相对比, 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可行性. 通过实验分析了口环磨损故障与叶轮腐蚀以及堵塞故障的特点, 排除了叶轮腐蚀及堵塞对口环磨损实时监测的影响, 完善了所提出方法.